Leo2333

一个兴趣使然的摄影湿

© Leo2333
Powered by LOFTER

不忘初心,只想安安静静拍张照




     不知只是应景了还是片子确实不错,伴随着过年喜气洋洋的音乐公司大厅的巨屏放出了我年前投稿的片子,不得不说还是有点小自豪的。那一刻,除了高兴还有意思感叹,我居然在感叹这么大的屏幕上这些照片还这么清楚。

     下班路上我一直在想这件事,片子是我大二刚拿起相机时拍的,那时的我和现在有些人一样拿起单反就有点不自量力了,跑到邝老办公室跟他说我想拍个关于北京的专题。

     “北京这么大,你怕是拍不来吧?建议你还是从熟悉的小事拍起。”邝老一句话都有些浇灭了我的热情。

     “好,那我就从生长的胡同拍起。”我想了想,这样说道。

     于是,那个冬天我没事就往胡同跑,回到从小生长的地方,我甚至能记起和妹妹在这个街角玩过捉迷藏,每天清晨老爷会去那个路口给我买最爱吃的大煎饼。可拍出来的片子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拍的还不错,看得出回忆的味道,可总缺少生活的气息。你拍的人是虚的,这说明拍照时你在心虚。”在人人上发布后邝老就回复道。

     一眨眼,过年了。“那我就拍拍北京的过年吧!这也是我最熟悉的东西。那儿人多,总能拍点不一样的!”我这样想着。那个春节假期,我几乎跑遍了北京所有庙会,一天跑两三个都是正常的。耳畔响起小商贩的吆喝声人们见面的问候声,透过镜头,我看到摸到石猴后小姑娘的笑脸和穿着老衣裳跟人聊天的老大爷。发布后,终于得到了称赞,还在校报上发了个小专题。   

     现在每每整理以前的片子总有种“以前拍的到底是有多烂居然还拿出来炫耀,不如全删了。”的冲动,但这组《年味儿》直到现在我还是很喜欢。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想法好简单,因为刚拿起相机啥也不懂。没上过毒德大学,不在乎镜头是不是红圈够不够锐,也不关心CMOS的宽容度有几个EV,满脑子只想着“再等等,他笑起来再按快门。”或者“这里角度低一些会不会有更棒的画面。”

     我的摄影成长环境很健康,没有什么力求签约的功利也没有今天买这个明天卖那个的浮躁,纯粹就是群痴狂的少年在一起瞎琢磨共探讨。我的摄影老师是个“业余”的职业摄影师,说他“业余”是因为他也是摄影爱好者出身,没受过科班教育;说他职业是因为他那种安安静静的理念影响着我们这一帮孩儿。

     但凡是这种关乎器材的技术活总逃不过发烧的一段日子,于是接下来我开始关心后期了解器材的优劣,技术迅速提升眼界也开阔了许多,终于还是走到了一个小瓶颈。毕业这段时间我总是在问自己接下来该拍些什么?

     那一天,邮件推送过来,公司杂志征集年味相关照片,当晚我就打开iPhoto挑选大二时拍摄的那组《年味儿》。也正是这次整理让我明白了,其实我该问自己的并不是我该拍什么,而是我想拍什么?     忘掉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回想起最初按下快门时的兴奋和看到照片后的喜悦吧。

     不忘初心,我只想安安静静拍张照,仅此罢了。


评论
热度 ( 8 )
TOP